close
感想~嗯...以後要收斂點改改我的脾氣了,
再加上最後那句話,寫的實在太貼切了...這是一則最近流行在大陸外資企業電子信箱裡的真實故事:
某個晚上,一位被派到北京擔任大中華區總裁的美籍主管,
在晚上回到辦公室拿東西,到了門口,才發現自己沒帶鑰匙。
 
當時,他的私人秘書已經下班了,他怎麼打電話就是聯絡不上。
幾個小時後,總裁怒火難抑,在凌晨一點多發了一封電郵給他的秘書,措辭嚴厲,大致如下:
我曾經告訴過你,做任何事不要只顧自己。
今晚你就把我鎖在門外,而我的東西還在辦公室裡!
問題在於你自以為是的以為我帶了鑰匙!從今以後,
不管是午餐時段、還是晚上下班後,你要跟每一位經理都確認沒事才能離開辦公室,明白嗎?

這封信,同時還發給公司幾位高階主管,讓女秘書非常沒面子。
女秘書也不甘示弱,兩天後,她回了一封更嗆的信,大意如下:
首先,我鎖門是從安全角度考慮,因為一旦丟了東西我承擔不起。其次,你有鑰匙忘了帶,還說別人不對,這是你造成的,不要把自己的錯誤轉移到別人身上。
第三,你無權干涉控制我私人時間,我一天工作八小時,
   中午和下班後都是私人時間。
第四,從進公司到現在我工作盡責,加班無怨言,
   但工作以外的事我辦不到。
第五,雖然你是上司,但也請注重你說話的語氣,
   這是最基本禮貌問題……。

這封信不只回給總裁,還發到北京、成都、廣州及上海分公司全體員工,造成轉寄熱潮,為她贏得「史上最牛(最厲害、最難馴)女秘書」封號。

雖然有很多上班族挺她,說她「罵得好」。
不過,女秘書還是因而離職了。媒體訪問她時,
她沮喪的說:「這事鬧得太大,我已經找不到工作了。」
這位年輕女秘書當然不是「草莓族」,她是「黃蜂族」,
但她並沒有從潑辣的反擊中得到好處,一旦刺了人,
可能會遭來摧毀。總裁的口氣或做人方法當然也有問題,
但是膽敢如此還手,就得想到後果。好工作總有人排隊,
世上也沒有老闆向員工認錯的道理,感情一翻覆,覆水難收。
如果願意委婉解釋,老闆說不定還會覺得對不起。
為你拍手叫好的人,都不是會賞你一口飯吃的人哪!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吳淡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panda6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